【月下今夕•豆浆18h】《夏日标签》

第17棒:22:00


ooc怪我

 

 

“这是夏日的标签。”

 

 

01

 

或许是全球升温的缘故,今年的夏天每个地方都像是一个大蒸笼,太阳挂在天空中,洒下的阳光被路边树木叶间的缝隙切割成碎块落在地面上头,按平常来说,这样的树荫下也本可以偷得一丝清凉,但那树荫下的黑色阴影却依然闷热得令人烦躁。

 

棉城的夏天本就闷热,蝉鸣声拉扯着夏天的进度,高温的天气也拽扯着时间流逝的速度,路边撑着的遮阳伞下,摆着冰箱小推车的小摊子摊主都在后悔自己为什么要出门跟这天气作斗争。

 

傻兜是踩着点下的班,手中收拾桌面图纸的动作比平时慢上了一倍,身边的同事一个接一个地跟他说着“再见”与“今天辛苦了”。他微笑着回应,抬手说着再见。

 

在整个工作室只剩他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他慢悠悠地背上包,将空调关上,又拎起已经扎好了的垃圾袋,缓步走出工作室锁上了门。

 

夏天的傍晚本该降温不少,但是那扑面而来的热气依然闷得吓人。

 

傻兜将手中的垃圾袋丢进路边的垃圾桶中,掏出手机点开外卖软件点了份外卖,看眼时间估摸着外卖也没那么快到,便打算干脆省点钱不打车,直接走路回家。

 

从工作室走回家的这条路他熟悉得不行,路边的小摊少了几个,但又添上了不少陌生的新摊子,不远处就是棉城一中,这会刚好也放了学,这条卖着各种小吃的路倒是给这闷热的傍晚增添了不少活力。

 

傻兜看着经过自己身边嬉笑打闹的学生,心中难免感叹时间的流逝会如此之快,不过只是那么几年的时间,他就不再是这群嬉笑打闹的学生了。

 

 

 

这条小吃街的尽头依然是那卖着酱香饼的老奶奶,或许是曾经学生时期来得太多次了,所以回回傻兜经过时,老奶奶都会感叹:“哎哟,这孩子倒是长大了不少呀……”

 

这回倒也是如此,平时傻兜也都只是应着“是啊,长大了不少呢。”,今天他却在这推车前停了脚,笑着开口:“奶奶,来份五块钱的酱香饼。”

 

“好嘞,这就给你切。”老奶奶动作麻溜地切好酱香饼装入袋中,再放在称上称了称,随后递给傻兜,“我记得你之前都是买的八块钱的来着,身边那个小伙儿呢?怎么这几次都没见他跟你一块儿来呀?”

 

傻兜结果酱香饼将钱递到老奶奶手中,老奶奶的问题让他呆了几秒,随后又笑着回答:“他在前面等着我呢,这条街太窄了,不好停车,今晚我们是吃了些东西所以肚子不算很饿,就没买八块钱的了。”

 

“这样啊……下回记得把那小伙儿也带来呀,我都好久没见到他了。”

 

“好。”傻兜点了点头,之后又摆手跟老奶奶说了再见,转身迈步子走人时脸上的笑容瞬间沉了下去。

 

属于夏日傍晚的夕阳挂在不远处的天边,金灿色的“火焰”烧红了大半片天,散落地面的阳光映着行人的影子,经过校门口时还能听见校内篮球碰及地面的声音。

 

那一声声沉闷的“嘭嘭嘭”声夹杂着夏天的蝉鸣声,悠悠然有股力量把他拽回了多年前的高中生活——

 

球场上的少年拍打着手中的篮球,掀起的看不见的尘土洒落在鞋面上,每一次跑动都挥洒着汗水,起跳与扭身,腕部的发力让篮球在空中绘画出一条完美的弧线,再精准地投入篮筐之中。

 

场外的欢呼声不断,场上的少年们聚在一起,或是击掌或是肩膀碰肩膀,再掀起球服擦去额头的汗水,归位时又拍拍手喊着:“来!”

 

傻兜不常打篮球,但却也总是会被自己同桌拉去凑个热闹做个替补,不需要他上场时他就坐在观众席的前排帮大家伙送水看包,需要他上场时他也打得不赖,虽然远程三分球的中球率不是很准,但是他的扣篮与假动作还是令人看花了眼。

 

几次打球下来,他倒是也与球场上的这几个本素不相识的男生混熟了脸,互换联系方式后也就都从球友变成了朋友,午饭与晚饭期间的食堂大战倒也轻松了不少,几个少年创了个群每天都提前商讨着那几个人去帮忙跑食堂打饭,那几个人跑去商店帮忙买饮料,随后又找个阴凉的地儿凑一块儿说着动漫、游戏或是篮球。

 

虽然大多数时候傻兜都只是个听客,偶尔开口说几句话,在男孩们模仿喝酒碰杯时跟着他们一起齐声喊着什么临时的口号,存在感没那么强烈,但是谁都知道,这个小团体谁都不可或缺,互相就这么勾着肩搭着背走过大半个夏天。

 

他对这个小团体的每个人都有很深刻的印象,但是印象的程度又都差不多,所以倒也没有谁令他觉得特别的特别。

 

但在高二的最后一学期,他却发现了一个例外。

 

02

 

棉城一中的室外球场只有一个,平常他们去打球也都是挑的学校篮球队在室内球场训练的时候去的,如果学校篮球队突然要来用室外球场了,他们也都会立马让位,带上自己的东西拿毛巾擦着汗并肩离开。

 

一切本就平平淡淡也平平无奇,互相体谅互相谅解,他们倒也没跟学校篮球队有什么矛盾。

 

但是生活就是要跟你开个玩笑,在你以为一切都很平常很平和的时候,意外就会出现。

 

高二下册的期中考之后,学校篮球队也就赶着趟坐着大巴车去往棉城七中跟人学校篮球队打比赛,这是至关重要的一场球赛,输了那就只能再训练一年迎来新的球赛,赢了那就可以去到棉城最大的体育场打校园总球赛。

 

但是一中的篮球队失误太多,最后以两分之差失之交臂。

 

大巴车带着球队回到学校的时候,学校里的人都看见了每一个球员脸上那沮丧的表情,所有人都心知肚明,但也都假装不知情,迈着步子离开。

 

室外球场的“嘭嘭嘭”声依然响着,那吹唱着夏天的蝉鸣声变得有些刺耳,或许是球场上的欢笑声刺激了某个球员的郁闷心情,本已走远的身影又快步走到了球场边,随后冲着正在球场上研究球法配合的众人破口大骂。

 

本来还热闹着的球场陷入了死一般的寂静,那满是脏话的通篇大论也不知道是传到了附近的那栋楼,进行了一波回弹,回音荡在每个人耳边,所有人手中的动作都顿住了。

 

傻兜最先作出反应,蹙眉开口:“我觉得你需要稍微冷静一下。”

 

“我冷静你爹的冷静!我们打比赛打输了你们乐得不行是吧,这样就没人会跟你们抢场地了对吧,这样你们打球就没有任何傻逼来打扰了对吧!”那人的怒火被彻底点燃,双眼死死地盯着傻兜,“我看你挺面熟啊,你不是那高二出了名的书呆子吗?怎么会来打球啊?理科第一不要了是吧?还是说你觉得那理科第一太容易拿了没意思,所以就想来拿个球赛第一啊?”

 

傻兜眉间的结愈发明显,不过倒没有开口反驳什么,眼下这局势不说话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但是那人的怒火反倒是被这一片无人回应的寂静增添了一大把的引燃物,他直冲冲地跑到傻兜面前,抬手一拳挥了过去。

 

所有人都意想不到对方会动手,在傻兜被这一拳挥得向后踉跄了好几步才稳住身子时,周围的人立马上前架住了那人,等他从那突如其来且力气不小的一拳中恢复清晰的视线时,那人又猛地踢来一脚——

 

不过这一脚倒是没踢到傻兜,反倒是被一双手抓住,悬在了半空中。

 

那是个傍晚,天上挂着夕阳,灿色的阳光洒在球场上,给所有人与物都镶刻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轮廓,显得有些耀眼。但在傻兜眼中,这一刻最为耀眼的还是身前的男孩。

 

“如果你认为个人利益强于所有的话,那我觉得我们没必要再跟你说什么废话,也没必要再让你开口喷粪。”男孩松开了抓着那人的脚的手,语气冰冷,“一场比赛输掉了,那下次就再赢回来,火气可以有,但是不代表你可以随意发泄。成绩好不代表不能有别的兴趣爱好,不要用你那狭窄的思想敲定所有人的思想。”

 

或许是那个傍晚的景色与以往不同;或许是那个傍晚的球场的气氛与平常不同;又或许是那个傍晚的一切都发生得很是突然。那个镶刻了金色轮廓的身影映在了他的记忆深处,连同着男孩的名字一起。

 

那个傍晚本来与平常没什么很大的差别,洒下的阳光与往常一样,身边的人也依然是那群每天都会欢笑的少年,意外发生得突然,但是所有人都在维护着他。

 

但就是那个身影与名字再也抹不去任何痕迹,轻轻地印在眼底心底,在这之后的很多年里支撑着他前进。

 

那个男孩叫念九,比自己小一岁,却又与自己同届。

 

03

 

回到家的时候外卖员正好也刚到家门口,拿着外卖掏出钥匙打开家门的时候,扑面而来的不是与室外相对等的热气,而是那令人瞬间感受到解放的冷气。

 

傻兜关门的手一顿,站在玄关处迟迟做不出下一步动作。

 

客厅隐隐约约还能传来些许电视机的声音,还有那微弱的笑声。

 

他轻轻关上身后的门,蹲下身换鞋时极力平复自己的呼吸,打开鞋柜放鞋时那疯狂乱跳的心脏又缓缓从嗓子眼降落回原处。

 

鞋柜里多出来的那双鞋子并不是记忆中的那双鞋子,仔细去听那隐隐约约的笑声也能听出来尾音并不是自己记忆中的尾音,熟悉感有是有,但是并不是那么那么的亲密。

 

傻兜只觉自己在松了口气的同时又引起了强烈的失落感,像是坠落深渊的濒死之人抓住了落崖边的一根枯枝,在认为自己得救了之后又听见那意为死亡的“咔嚓”声,枯枝断裂,他也就这么无尽下坠……

 

客厅的沙发上坐着一个男生,此刻正手捧着一袋薯片看着电视机上播放着的综艺哈哈大笑,当傻兜将刚拿到的外卖放在餐桌上时他才转头看了过来:“哟,回来了啊。”

 

傻兜将外卖从外卖袋里拿出来,一样一样摆整齐,去往厨房洗手洗碗筷的时候又探出个头来看向沙发上的人:“诶,你要吃吗?”

 

“什么叫作‘诶’?我俩这么多年朋友了,你连我名字或者是外号都不愿意叫吗!”男生皱着眉埋怨了几句。

 

傻兜笑了笑:“愿意愿意,那么程老板,你吃饭了吗?”

 

程晟这才满意地点了点头:“这才对嘛,不用洗我的碗筷了,我吃过了的。”

 

“好。”

 

傻兜将一副碗筷洗干净拿出厨房,吃饭的时候时不时划动几下手机,偶尔放下手中的碗筷打字回复信息,最后觉得打字太麻烦,干脆直接发去了一条条语音。

 

程晟将电视机的声音调至最小,等傻兜吃完饭洗完碗筷扯了几张纸巾擦手时,他这才开口:“最近很忙吗?”

 

“没有,工作室最近没有接什么大的合作,都是些小合作,不算忙。”傻兜坐在程晟身边,伸手夺过对方手中的薯片吃了起来,“你这个大忙人怎么今天有空过来了?”

 

“下午的时候给你发了信息,你没回我。”程晟晃了晃手中的手机,“我就怕你是……做了什么傻事,刚好呢,我手里还有你家的钥匙,所以干脆就过来了。”

 

傻兜顿了顿,掏出手机看了眼微信,这才看见几个工作群与同事聊天框下那被他所忽略了的“程老板”的信息。

 

他抱歉地笑了笑,点进去看了眼。

 

程老板:今天收到了一个人的快递,他要我原封不动地把那些东西带给你,你今天有空吗?

 

程老板:傻兜?

 

程老板:?????你不会也做什么傻事去了吧???

 

程老板:电话怎么也不接???

 

程老板:我下午下班直接去找你了啊!!!

 

傻兜不自觉地抿了抿唇,四周的气氛因为那第一条信息变得沉寂,一时间无数个画面蹦在眼前,耳边的笑语仿佛还发生在昨天,球场上球鞋与地面摩擦的声音依然清晰得可怕,远程三分球投中篮框的那一瞬间的欢呼声中,那道熟悉的声音在这杂乱的欢呼声中格外清晰,带着笑意的话语也格外清晰:

 

“兜儿投得好啊兜儿!”

 

在程晟有些不知所措地伸手过来想拍拍傻兜的肩膀时,后者则是缓缓抬起头,脸上挂着那标准的笑容,眼底埋藏着的情绪杂乱得像是一滩浑浊的雨水,语气却又那么的平静:“你发信息那会儿我在开会,手机开了免打扰,开完会我就赶着画图去了,没注意看手机。”

 

程晟将那伸去一半的手收回,为了防止自己尴尬便抓了抓后脑勺,开口道:“怪我多想了,你没事就行,下次记得常看信息!上回聚会你就错过了时间,要不是我开车来接你,我们的小团体就没法聚齐了!”

 

下次一定下次一定。”傻兜笑了笑,“快递……是念九寄的,对吗?”

 

程晟蹙了蹙眉,而后轻轻叹了口气:“是……不过已经是一年前的快递了,估计是他……那个的时候,怕你不想拿,所以就提前去邮递点跟人商量好寄件时间,寄来我这里,让我强行塞给你。”

 

“可以不用磕磕巴巴地说那些,都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傻兜将薯片放在茶几上,再向程晟伸去手,“快递呢?”

 

“我这不是怕你难受吗!”程晟小小地白了他一眼,随后从自己身侧的沙发抱枕下掏出一个包裹得十分完好且方方正正的快递,递了过去,“我也知道是已经过去的事情了,但是说实话,念九……去世的时候,你并不像这个样子。”

 

傻兜接过快递,虽然口头上说着那些平静的话语,但是“去世”这两个字倒是还是让他怔了怔,最后他轻轻吸了口气,吐出气的瞬间又极力抑制住吐气的声音开口回答:“那个时候还是接受不了事实的,不过现在已经过去一年了,也早该习惯了。”

 

“这不像是你会说出来的话。”程晟盯着傻兜看了几秒,似乎是感受到了空气中愈发沉寂的氛围,他站起身来,伸手拍了拍傻兜的肩膀,语气都放轻了不少,“你还是没有缓过来,你得先做好自己,不要去创造一个不像是自己了的自己。”

 

傻兜没有说话。

 

“我走了,东西我送到了,如果有什么事你就发信息给我,我作为我老爸公司里的小霸王,开会可以不开免打扰。”程晟迈开步子走到玄关处,出门前扭头看了眼客厅的方向,最后轻轻带上了门。

 

 

 

电视机的声音小得听不见,手中用牛皮纸包裹着的方正快递物件让傻兜的脑子很是混乱,门被轻轻关上的声音让他渐渐回了神。

 

他起身走回房间,从桌面的一堆图纸中找到裁纸刀,轻轻地拆开手中的快递物件,牛皮纸下是一个木质的飞机盒,不大,只够放一本书。

 

他揭开飞机盒,里头也确实只放了一本……笔记本。

 

是一本因为放得有些久而落了些许灰尘的笔记本。

 

打开那本笔记本时,入目的熟悉字体像是一把利刃,一下接一下地刺穿他的心脏,泪水不受控制地涌,视线被泪水遮挡,模糊得只看得清开头的那几个字:

 

“致我的爱人傻兜”

 

04

 

棉城的冬天不常落雪,但是气温倒是却依然冷得刺骨,街边的行人裹着厚重的棉服都要缩着脖子哆哆嗦嗦地走着,口中呼出的热气总是带着对着低气温的抱怨声。烤地瓜的小摊倒是会涌现不少新客,作为老顾客的傻兜跟念九总是会得到老板娘的优选,地瓜刚烤好一个便会被装袋送到他们其中一个人手中。

 

分成两半的地瓜呼呼着白色的热气,暖了指尖温度的同时,那香甜的味道在口腔中弥漫,热气也就随之温暖了大部分身子。

 

这个时候他们便会因为那烫嘴却又暖和得不行的热气张着嘴哈着气,并肩走回家的同时还要开着对方看起来像是条小狗的玩笑。

 

男生之间的熟络总是突然性的,自打那次意外发生后,念九便也时常去找傻兜一块儿上下学上下课,不懂的题也都会来问傻兜,久而久之,他俩便变成了对方所最亲密的朋友,球场上的组队切磋大家伙也都会心照不一地将他俩分在一队,在他们所在的队伍赢了之后也都会开玩笑说他俩是天作之合的一对。

 

一开始本就是为了让傻兜多交交朋友而将傻兜拽来打篮球的程晟也曾开玩笑说干脆让念九跟自己做个交换生好了,让念九来当傻兜的同桌,而他自己则去念九所在的班级占取班级第一。

 

玩笑话到底也都只是玩笑话,最后也都没法真这样做,虽然傻兜内心很是同意程晟所说的这个建议,但是到底也还是没办法说出那句“要不你俩真这样干吧”。

 

天边已然暗淡,月光先月亮一步抵达地面,所临之处被微微照亮,路边的泛黄路灯也扑闪扑闪地亮了起来,行人的脚步匆匆忙忙,几乎都在赶着回家烤火洗澡暖身子。

 

傻兜吃着手中热乎乎的地瓜,心绪飞得很远。

 

他从来没有对身边的任何一个人产生过以“自我”为中心的强烈想法,一直以来他的想法都会为了他人而改变,无论是跟着程晟一同去打球还是作为替补坐在球场边帮忙管理物件,又或是成绩维持在理科第一什么的,他也都不是为了所谓自我。

 

可当程晟开玩笑地说出那句话的时候,他却在心底认同了这个自私的想法。

 

傻兜渐渐回神,将手中已经见底了的地瓜丢进路边的一个垃圾桶中,再用余光打量着身边比自己高一个头的念九,心跳突地变得絮乱。

 

他想起了夏日球场上的触碰,想起了自己中球时念九替自己开心的模样,想起了那个被镶刻了金色轮廓的身影,想起了曾经没有如此特殊深刻印象时念九的所有起跳投篮与扣篮,哪怕是那一瞬间的假动作都能在他脑中恍然略过。

 

无数个瞬间闪过他的大脑,他的思绪也就这么跑到了宇宙之外,险些踩进一个被揭了盖的井口时又被一双有力的手拉住了身子。

 

“兜儿!看路!”

 

傻兜这才彻底回神,因惊吓而漏了一拍的心跳杂乱得让他忘了自己之前在想什么,在开口说“对不起”的同时又渐渐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看着那看不见底的深色井洞,他轻轻拍了拍自己的胸膛,最后没忍住笑了起来。

 

一旁的念九不明所以地看着他,最后也忍不住跟着他一起笑了起来。

 

一通不明所由的笑声过后,傻兜擦去眼角的泪水,语气依然带着笑:“对不起对不起,我想东西想太入迷了,没看路,我被自己这个举动蠢死了。”

 

念九嘴角的笑意也没褪下,眼睛依然眯着:“你想什么东西想这么入迷?”

 

“想你……不是,想今天数学老师发的卷子的最后一道题,我似乎写错了一个步骤。”傻兜差点因为嘴快而说出真话,改口的瞬间又做贼心虚地不敢看眼前的念九,抬手一通瞎比划,脑子里拼命地找寻习题,再开口糊弄了过去。

 

不过似乎对方也没听见他嘴快的话语,只是淡淡地笑着听着他埋怨数学题的不懂变通性。

 

 

 

“他似乎以为我真没听见他所说的那句‘想你’,我的耳朵又不是租来的,怎么可能听不清呢,他不想戳穿的话,那我也愿意陪着他隐瞒。”

 

傻兜看着笔记本上的字句,没忍住勾唇笑着骂了自己一句傻逼。

 

这本笔记本不仅仅只是一本笔记本,开头的空白扉页是一年前念九的字迹,之后的内容全都来自于高中时期念九的字迹。

 

这是一本日记本,主人是从他们一起打球那天开始提笔写的,字迹不算丑,但是也还是歪歪扭扭地像是一条条虫子,连笔细碎,内容却像是一颗颗化了的糖,化成的糖水一点点涌入傻兜的心脏深处。

 

他一页页地翻开,笔迹记录的内容从他考试时的神情写到他上课时轻轻推动眼镜的小动作,再从他课间躲懒趴在桌面上的小憩写到他打球时的不经意的小动作与小表情,最后又从那很平常的小动作写到自己从来没有注意过的小习惯……

 

日记本的主人将自己的每一次心动与每一次心跳都写得很清楚很清晰,字句将所有画面都融合成了一部电影,影片不断地在傻兜脑子播放着,记录中的每一句话都一字不漏地响在他耳边,所有事情仿佛就发生在昨日——

 

高考后夏日午后的表白心跳;接吻时的炙热心动;各拿一支签字笔在挂着的日历表上写计划的小日常;鸡飞狗跳的厨房大战;一同协作完成的家庭大扫除;第一次亲密靠近时的紧张与慌乱;还有两次出柜时的焦虑与相互依靠……

 

再到两年前的互换戒指,随便去那些小饰品店买了小孩子时常买来玩的“结婚证”,郑重地去拍了照贴上,再小心翼翼地写上自己的名字与“结婚”的日期,再在对视下接吻相拥沦陷……

 

傻兜看着夹在日记本里的那本“结婚证”,笑出了声。

 

然而下一页,则是一张白纸黑字的病历单。

 

病人的姓名是念九,诊断结果为胃癌。

 

 

 

确诊胃癌的那一天是在一年半前的某个夏日,那天的阳光跟往常没什么差别,屋外的高温依旧,阳光依然被叶间的缝隙切割落至地面,家里厨房的电饭煲发出“叮”的完成音,在念九想要从沙发上起身走去厨房盛饭等待傻兜下班回家吃饭的瞬间,绞痛便从胃部发散开来,他捂着肚子痛苦地蹲下身,冷汗直冒。

 

他艰难地靠近电视柜,颤抖着手去翻找胃药,却在拿到药的瞬间晕了过去。

 

等到他再次睁眼醒来时,就只有那白得刺眼的灯光,与那白得令人心情很是不好的房间设计。

 

独属于医院的某种说不上来的味道钻入鼻间,念九心一沉,有了并不算太好的预感。

 

等到“胃癌晚期”两个字从医生口中抛出时,他才恍然反应过来自己并不是在做梦,那不算太好的预感也都灵了验。

 

“那我还能治吗?”念九没有把傻兜叫出病房,伸手紧紧握着后者的手,企图用力度平复自己恋人的心情。

 

“很遗憾,已经治不了了。”医生放缓了语气,企图将语句说得没那么的冰冷,“癌细胞已经扩散,我们也……没办法。”

 

“我为什么会突然……”

 

“一切癌症都不会是突发性的,如果你不在意,那么它就会找上你。”医生将手中的文件合上,伸手拍了拍念九的肩膀,“你的胃病应该很久了吧?胃病一直靠药物维持是没有用的,特别疼的时候就该来医院检查了。”

 

念九沉默了几秒,而后轻轻道了谢,看着医生离开的背影,他又将视线放在了一旁早已愣神许久的傻兜身上:“兜儿……”

 

“你上次跟我说,你来过医院检查了的。”傻兜极力维持着声音的平静,“你在骗我,对吗?”

 

“……”

 

“为什么要骗我?”傻兜的声音有些发抖。

 

“……”

 

“你为什么要骗我?”

 

“……”

 

“念九,”傻兜已经没法再保持任何平静,呼出的尾音都破了音调,而后半句话却还是一字一顿地说了出来:“你为什么要骗我?”

 

“……兜儿,我的胃病靠药能扛过去的,所以……”

 

“所以胃癌也能扛过去,对吧?”傻兜的情绪开始逐渐失控,“念九,这不是玩笑,也不是儿戏,这是真真切切的癌症!这他妈是癌症!!还是晚期!!治不了了你听清了吗?!医生说你治不了了!!!”

 

念九张口想要说些什么,但是最后也还是闭上了嘴。

 

他们都知道此刻无论说什么都是无力的字字句句而已,没有任何可以挽回的地步,也没有任何可以挽留的地步。

 

傻兜也没有再说什么,红着的眼眶令念九心疼得不行,在前者转身走出病房时他也没有做任何的阻拦。

 

一切都是挽不回来的局势了,就像是碎裂的镜子,即便是重新拼凑在一起、再去买一块一模一样的镜子,也都不再是原来的那块镜子了。

 

念九自嘲地笑了笑,深深地叹了口气。

 

05

 

“我的爱人是个小孩,他很叛逆,很多时候他确实很理性,但是他也总是会逃避某些自己所不愿意面对的现实,身边有我的时候我可以护着他,现实我来面对就行,可是之后他的身边就没有我了,我只能一点一点地将他从我的保护壳中拽出来。从前我愿意陪他隐瞒,之后我却只能告诉他现实。”

 

傻兜再次抬手擦去那怎么都擦不完的眼泪,手中翻页的动作却卡在半途迟迟不肯继续。

 

下一页的内容不再是写得密密麻麻的字字句句,而是一个用胶水粘贴在上头的信封。

 

他轻轻地翻到下一页,再慢慢地打开那个信封。

 

先入目的是一片枯黄的落叶,因为一直被夹杂在书本之中,所以变成了一个简易又易碎的书签;再是一个被对折了四下的便利贴,里边的字迹是傻兜所写下的某张卷子的最后一道试题的答案;然后便是一瓶矿泉水的侧面贴纸,日记中所写的,那是傻兜递给念九的第一瓶水;最后则是一张被傻兜遗弃在考场的草稿纸,上头只简略写了几个不成规矩的字,似乎是某场语文考试所遗留的草稿纸,所写上的字也只是为了写出来看看自己写没写对而已。

 

那张草稿纸的背后则被念九写满了字句,每一个字的笔画都写得格外规矩,连笔的利落感与收笔的力度都十分的舒服。

 

开头与日记扉页开头一样写着“致我的爱人傻兜”。

 

内容的所有字字句句贯彻了每一年的四季。

 

春天春雨时分的潮湿空气;夏天午后时分的闷热焦躁;秋天傍晚时分的金灿落日;冬天落雪时分的满天雪花……

 

无法晾干的衣物;空调之下的依偎;阳台上的画板还有那深夜的相拥……

 

“我们相识于夏日,相恋于夏日,离别于夏日,闷热躁动的空气总是会带来不少的小毛碎,引得身子一阵痒痒,它是烦躁闷热的季节,但是我们所经历的不仅仅只有夏季。我把夏天的一切都记录在这里。”

 

“那本不正式的结婚证是我们在夏天买的,那张写着我的结局的病历单是在夏天的时候出现的,那片落叶是我第一次护你在身后那天落在我的发顶的,那道试题答案是你在夏天的时候写给我的,那瓶矿泉水是第一次见面的午后递给我的,那张草稿纸是在一次夏天的突击考所遗留的,这一切都是我所收集的夏日标签,就把这个忧愁满满的夏日埋葬在这本日记中吧,下辈子我们再一起弥补我所缺席的最后一个夏日。”

 

纸张被眼泪打湿,屋外的蝉鸣声依然在演唱着夏天的歌曲,四周的一切熟悉又陌生。

 

手中的日记本记录着主人四季的心跳与心动,所遗留的物件却只有夏日的物件。

 

傻兜轻轻地将那些物件放回信封之中,再慢慢合上那本日记本,擦拭干净封面那淡淡的灰尘时,他再次哭得泣不成声。

 

这是一本落灰的日记本,而这本落灰的日记本夹杂着一整个夏日……

 

——————end——————

二编:增加彩蛋:《念九的心动》

评论(6)
热度(183)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